Utopia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天下事,都付笑谈中

采访手记

                                                                                                图文/罗婷婷

                                                                                                2016/09/29 

  到新立镇的第二天,阴天,风吹的凉飕飕的。我和何倩搭着10元的摩的下乡去了。到了官坪村唯一一所幼儿园。还未走近,孩子们稚嫩的读书声就已经传来。等到我们爬上一阶又一阶的楼梯,我震惊与我所看到的,一个土坯房,还没有一个篮球场大,一块嵌入土墙的黑色的告示板上写着“官坪幼儿园欢迎你”这就是他们的招牌了,中间有个戏台子一样的建筑,旁边有人解释到,这个学校以前是个菩萨庙,后来变成村委会办公室,到了如今这已经成为许多孩子的启蒙地,这里只有一个老师,是一个黑发藏不住银丝的中年妇女,她从这个地方毕业,现在又回到这里。仿佛是一个轮回。

采访手记 - Ciel - Ciel.luo

 

采访手记 - Ciel - Ciel.luo

 

采访手记 - Ciel - Ciel.luo

 

   随着十几个孩子们涌出教室,占领这个半个篮球场大的院子。我们才意识到下课了,老师笑吟吟的走在孩子后头,和我们交谈。

这个老师耳朵挂着两个银色的耳环,每当她笑起来眼尾的纹路就皱成一朵花,耳环轻轻的晃动。

采访手记 - Ciel - Ciel.luo

 

  孩子们就绕着我们跑,这里没有什么娱乐设施,没有滑梯,跷跷板,甚至一个球或一根跳绳都没有,整洁的过分,但孩子们却乐此不疲地玩着追逐游戏。左手边有个工人正在装修,不知道在修什么。有些孩子会跑过去,坐在石墩上扯着硬纸盒玩。

采访手记 - Ciel - Ciel.luo

 

采访手记 - Ciel - Ciel.luo


  当我拿起相机对着他们,他们有的觉得很新奇,会腼腆的配合我拍照。有的则躲起来。他们不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但当他们用新奇的眼光看着我们这两个外来者时,我想正是因为是孩子他们的眼神才会如此清澈吧。

采访手记 - Ciel - Ciel.luo

 

采访手记 - Ciel - Ciel.luo

 

采访手记 - Ciel - Ciel.luo

 

  现实情况是他们的生活状况确实有好转,最然学校小,人少,硬件设施不齐全。但学校和村委都在尽力给他们提供最好的环境。一年只收700的学费,没有任何的学杂费,还提供午饭,节假日的时候村委会给这些孩子的家里送去一些生活物质。

采访手记 - Ciel - Ciel.luo

 

采访手记 - Ciel - Ciel.luo

 

  但是在我看来这些物质方面并不是孩子们最需要的。他们有的一生下来就被母亲抛弃。有的则长年累月见不到父母。和年迈的祖辈生活在一起是最为平常的。他们经常不经意地喊他们唯一的老师 叫“妈妈”。我想这称呼带着他们对父母亲的一种渴望吧。

  这个专题并没有继续下去,第一个是考虑孩子们太小。第二个是因为不想让孩子在这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觉得自己和其他人有什么不一样。我在想,对我们来说这次实践活动是一个作业,甚至算不上实习。很有可能我们的报道不能被发表,那么我们唯一能为他们做的就没有什么了。这个时候让我不忍心为了一个作业去打乱他们平静的生活,去驱散他们眼中纯净的目光。在这次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里,给我最大的感触是我觉得自己手里的摄影机是一把枪,而自己是一只贪得无厌的秃鹰。一去啄别人的伤痛,为了自己的利益。

评论

© Utop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