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pia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天下事,都付笑谈中

生日快乐

关于异国

如果算北京时间再有一天就是我的生日了,不知不觉来英国快三个月了啊。自从丢了钱包以后,内心有一块儿总是空落落的。我记得当我打电话给Sharrie问她相关的补办流程的时候,

她问我‘你哭了吗’

我说‘都是成年人了,冷静一点’

明白眼泪没有用,强迫自己独自面对和冷静解决问题也许就是成熟的标志。当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会惊慌吗?会难过吗?会彷徨吗?答案是:会的。

在异国会特别没有安全感,我不敢和外国人交流,当我们沟通出现障碍我会很害怕嘲笑。

每天早上习惯性check 邮件,因为害怕错过重要的事情。

强行让自己变得social,因为害怕没有朋友。

害怕生病,害怕变得脆弱。

但是最害怕的还是决定出国是一件错误的事。

当我没有安全感的时候我会暴饮暴食,除了咀嚼能带来快感以外,还有本能地觉得我需要足够饱腹感以便去应付随时会出现的危机。

所以,显而易见地胖了



关于学习

我的本科论文指导老师,一个资深的新闻工作者曾告诉我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学习。这句话一直放在我心里。不得不说本科时期认识了很多很优秀的人,和他们交流往往给我一种醍醐灌顶之感。好比前几天我在群里咆哮看reading 的时候忍不住用翻译软件这件事情,我的雅思好伙伴倩倩和美琪就像之前勉励我雅思一样,在群里分享了她们如何把一长串英文文章看完的经验。或者有时候和倩倩交流一些看书或者电影心得的时候会发现,有一种收获新知识的满足感。他们让我知道学习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的意思是学习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可以充沛我们的知识世界和内心。尤其是你能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志同道合的同伴的时候。

这里还需要特别说一下的是,大多数中国孩子由于填鸭式教育对学习有偏见。认为学习一定是拿着书本,坐在桌前,绞尽脑汁。但我觉得不是的,学习任何对自身有积极意义的都叫学习。比如说学习一门厨艺,一个乐器,甚至一个新的做笔记的方法都叫学习。

如何保持学习呢?我觉得需要主动性和好奇心。

主动性是指作为独立人去了解和主动接触知识。像我很好奇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但说实话我没有完整看过一本专业的书籍,没有听过完整的心理学讲座。我的喜欢仅仅停留在“我想”这个阶段,没有付出实践,毕竟刷微博要有意思多了。

而好奇心是学习的原动力,不断想要去了解某方面促使人们去做出行动。

这两点在倩倩身上完美体现。她非常喜欢画画。尤其喜欢宫崎骏系列动画,她的梦想是有一天能见到宫老,然后她开始自学日语。并且在我荒废掉的假期里不断练习手绘,甚至开了一个“虾”系列条漫放在自己的公众账号里。

这让我非常惭愧,我是一个非常不自觉的人。如果没有外力督促我,我会一直消耗时间。比如看一些脆皮鸭文学或刷微博。也许有人说刷微博也可以学到有用的知识,因为上面有一些文章非常有用。是的我承认,但是这些知识点是非常零碎的,而且获取的知识是很没有效率的。比如我,我可能会玩两个小时的手机,然后期间发现一篇有意思的文章,大概看个一两千字,又退出来继续刷段子,美妆,衣服。

我记得有一天下课我和倩倩讨论脆皮鸭文学与经典名著的区别时,讨论到脆皮鸭是否有意义的时候。我认为是有意义的,脆皮鸭文学能给疲惫一天的人带去安慰,因为在看脆皮鸭的时候心情是轻松且愉悦的。但倩倩认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除了满足一些YY的心理,脆皮鸭并不能给读者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收获。但是她看不看呢?她看。

评论(1)

© Utopia | Powered by LOFTER